财新传媒

最高法:2013年宣告825名被告人无罪

2014年03月11日 07:43 来源于 财新网
2013年全国各级法院共依法宣告825名被告人无罪。最高法上次向全国人大报告这一数据是在2008年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2013年各级法院共依法宣告825名被告人无罪,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3月10日下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做2013年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时,透露了这一数据。这是周强就职最高法院后的首次报告。

  最高法院上次向全国人大报告这一数据还是2008年,时任最高法院院长肖扬在总结任期工作时提到,坚持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严格遵循证据裁判原则,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五年来,依法宣告1.4万名刑事被告人无罪。

  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首次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报告关于司法改革的部分较以往更为具体。

  周强介绍,2013年,最高法院积极推进了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配合废止劳动教养制度,探索建立轻微刑事案件简易处理程序,并支持珠海横琴、深圳前海等地先行先试,探索建立新的法院工作模式。

  就法制统一方面,发布了14个指导性案例,统一了同类案件裁判标准;推进量刑规范化工作,制定了关于常见犯罪量刑指导意见;加强了案件质量评查和审限管理,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审理,严格暂予监外执行的适用条件和程序。

  2014年,最高法院将制定、实施《人民法院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2014-2018)》。其主要内容包括: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原则,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解决审判权运行中的行政化问题。全面推进量刑规范化工作,统一量刑标准。

  就司法公开,周强也提到,2013年,最高法院出台了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建成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最高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3858份,地方各级法院上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164.6万份。

  2014年,最高法院及东中部14个省区市法院的生效裁判文书将全部上网公布,其他省区法院3年内全部实现这一目标。

  报告显示,2013年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95.4万件,判处罪犯115.8万人。审结一审民事案件355.4万件,商事案件395.7万件,知识产权案件10万件。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2.1万件,国家赔偿案件2045件,决定赔偿金额8735.2万元。通过调解和撤诉方式处理案件479.8万件,执结仲裁裁决13.3万件。

  2013年,各级法院接待群众来访53.9万人次,同比下降10.2%。审结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11.6万件,依法提起再审3万件,对原判确有错误或因其他法定事由改判7415件,占生效裁判的0.09%。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