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或“一步到位”

2014年03月07日 21:06 来源于 财新网
统筹部分并轨已成定局,职业年金如何建立仍有争议

  【财新网】(记者 蓝方)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表述,引发舆论诸多联想:这是否意味着争议已久的养老双轨制将在今年正式并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在两会期间对此回应称,这句话列在2014年重点工作里面,“我体会是给出时间表了。”

  事实上,将公务员纳入养老保险体系的制度设计工作在2011年即已推开。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试点工作,更早在2008年就在五省市部署。但并轨的实质性工作却始终“只闻其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担心并轨后待遇下降,被普遍认为是改革的最大阻力。

  2012年,“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被写入《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而后又出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之中,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将其作为重点工作写入,被业界普遍看作是“改革动真格”的信号。

  据了解,相关部门对改革路径已基本达成共识,并轨细节一旦敲定,将在全国统一执行,而不再进行区域试点。

  至于并轨的具体方案,其原则已确定:机关事业单位实行与企业总体一致的统帐结合模式,单位与个人共同承担缴费义务,待遇水平与缴费水平、缴费年限挂钩。在此基础上,建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职业年金,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

  目前,在具体的费率、个人账户虚实等问题上,并轨方案仍有争议。已有共识的部分是统筹基金: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的统筹部分与企业人员一致,缴费进入统筹基金。但具体费率多少尚未确定。

  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胡继晔分析,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适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表述,并轨后无论机关事业单位还是企业人员,统筹基金的缴费费率很可能下调。

  而在个人账户方面,由于当前企业人员的个人账户是空账运营,是继续做实还是采取名义账户制,尚未最后敲定。并轨后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个人账户如何运营,学界提供的多套顶层设计方案中还存有不同意见。

  在胡继晔看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新建的个人账户必然要实现实账运营。他建议借鉴英国“自动加入”(auto-enrollment)的职业年金制度。英国从2012年10月起,要求所有年收入7475英镑以上、年龄在22岁到法定退休年龄之间、没有参加任何职业养老计划的人“自动加入”职业养老金计划,雇主缴纳雇员工资3%,雇员本人缴纳4%,政府以税收让利的形式计入1%,合计8%的缴费注入雇员的个人账户,组成强制性的养老金的第二支柱。

  胡继晔认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个人账户,也可视作一种强制加入的职业年金,由雇主、雇员共同缴费,实账管理,市场化运营。这样也解决了职业年金难建立的问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