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红力:加快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

2014年03月05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建议,充分利用税收激励手段,快速增加养老金;逐步拓宽养老金投资渠道,推进投资多元化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面对现行养老金体系的主要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提案建议,充分利用税收激励手段,快速增加养老金;同时,逐步拓宽养老金投资渠道,推进投资多元化。

  张红力指出,中国现有养老体系存在严重问题。一方面,养老保障体系资金严重不足,随着老龄化的加剧,未来养老资金需求会出现巨大缺口。另一方面,政府主导的非市场化的基本养老金运作模式,进一步恶化了养老金缺口矛盾。目前养老金主要投资于国债和银行存款,对极少量的企业年金基金采取了较为市场化的信托模式管理体制。“近十年来,由政府机构负责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均投资收益不到2%,远低于年均通货膨胀水平,我国主体养老基金实际价值在逐年缩水,更谈不上保值增值。”张红力表示。

  对此张红力建议,应建立新型养老金体系。第一,提高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缴费免税比例。建议将目前5%的企业缴费免税比例和4%的个人缴费免税比例均提高到8%。若采用8%的缴费比例,每年新缴养老基金至少增加70%以上。

  同时,出台个人储蓄性养老金的递延税收政策,建立个人养老账户计划,在未来3年内允许个人在100万元以内向该账户自愿缴存个人养老金,以快速充实养老金,缓解养老金缺口问题。

  第二,加快推进养老金多元化、市场化投资运营。张红力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已经比较成熟,规模较大,可以为养老金配置优质、可靠的投资对象。

  张红力建议,在做实个人账户的基础上,允许养老金进入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投资运作。拓宽企业年金投资范围,将非保本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股权投资及实体投资等纳入可投范围。探索养老金进行股权投资、金融衍生品投资及境外投资的可行方法。

  同时,进一步放松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金投资产品比例限制。鼓励创新开发保本型、结构化、生命周期型养老金投资产品,通过税收政策引导开发个人养老金投资产品。

  除此之外,张红力还建议,允许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参与第一、二支柱养老金投资管理,提供多样性投资管理服务,参与基本养老金权益信息记录、保管、灾备、查询等服务,形成覆盖全国的信息服务网络。实现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个人养老金三类个人权益信息账户分类记录、统一汇总,建立唯一、综合、终身的个人养老保险账户,提升养老金权益信息管理层次。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