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九三学社建言:完善打击网络犯罪立法

2014年03月03日 19:39 来源于 财新网
九三学社中央今年两会将提交的提案《关于完善打击网络犯罪立法的建议》呼吁,宜完善网络犯罪的罪名和罪状,并适当提高法定刑与增加刑罚种类,弥补国家刑法对于网络犯罪中的法律空白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来,为应对网络安全问题,九三学社中央今年两会将提交的提案《关于完善打击网络犯罪立法的建议》呼吁,宜完善网络犯罪的罪名和罪状,并适当提高法定刑与增加刑罚种类,弥补国家刑法对于网络犯罪中的法律空白。

  报道说,纵观世界各国关于计算器网络方面的立法,采用刑事手段保护计算器信息系统的安全、网络秩序的规范已成发展趋势。当前,利用网络犯罪的事件在内地与日俱增。

  针对罪状存在空白、刑罚力度不够及一些罪名的规定不合理等问题,该提案建议,适当提高法定刑与增加刑罚种类。计算器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变得越来越大,计算器犯罪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相当大,其中许多犯罪行为也是出于多种谋取利益的动机,应适当提高法定刑与增加刑罚种类,弥补刑法对于网络犯罪中的法律空白。

  提案还提出,要完善网络犯罪的罪名和罪状,加快证据立法。网络犯罪的证据具有难发现、难获取、难保全、难认定等特点,需有相应的证据鉴别和技术鉴定。应从立法上解决证据存在的问题,建立相应的国家法律技术支持机构,通过立法的形式确定电子数据的刑事法律证据制度,同时制定保存和保护电子数据证据的相应制度,从而为打击网络犯罪奠定基础。(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面编辑: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