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克强:放权至市场“法无禁止即可为”

2014年03月13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的确遇到了如避重就轻、中间梗阻、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等问题,但开弓没有回头箭

  【财新网】(记者 丁锋)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3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目前在推进简政放权当中,的确遇到了比如避重就轻、中间梗阻、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等问题。然而,“开了弓哪还有回头箭?我们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无前。”

  他表示,在简政放权方面还要继续去啃“硬骨头”,至于说到什么程度满意,那就是正确地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要努力做到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

  李克强回顾,去年到现在一年的时间,仅中央政府下放取消的审批事项就有416项。更重要的是它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给企业松绑、让市场发力。结果企业找政府的少了,地方跑北京的少了,有相关统计数字可作证明。

  去年新注册企业增加了27.6%,其中私营企业新增30%,这是十多年来最高的。这也表明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创造力的利器,是减少权力寻租、铲除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而简政放权是重要的突破口、切入点。

  李克强表示,放并不是说政府就不管了,我们讲的是放管结合。要让政府有更多的精力来完善和创新宏观调控,尤其是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对一些搞坑蒙拐骗、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蓄意污染环境,违背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行为,那就要严加监管、严厉惩处。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