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巴西大使雷昂:外贸是中国增长重要引擎

2013年12月19日 16:51 来源于 财新网
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雷昂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世界,国际贸易是其中的重要引擎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在巴西,中国目前在ICT(信息和通信技术)和汽车领域都有投资,我们非常欢迎中国的投资,也希望在接下来几年这样的投资能有增加。”12月19日,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雷昂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以开放促改革——融入世界”分论坛上表示。

  雷昂说,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而中国投资者目前比较感兴趣的是能源和矿业。除了欧洲,其他国家的兴趣点都是如此,因为能源业和采矿业的对外投资能够保证本国能源的供应。“中国在投资领域领方面应该更加多样化,比如在基础设施和绿色行业应有更多投资。”他说。

  谈及三中全会的公报和决定,雷昂称,很多人说里面新东西很多,但他并没有看到很多新东西。

  “我们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正如巴西所看到的那样,中国成为了相当多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头号贸易伙伴,这个局面近期也不会改变。”他认为,即便随着中国市场力量的发展,资金成本和劳动力成本有所上升,导致竞争力有所削弱,中国的贸易地位也不会急剧下滑。

  雷昂表示,中国在过去的35年当中,尤其是在过去10年,经济取得长足发展,这种发展并不是在孤立的情况下取得的,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世界。毫无疑问,国际贸易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增长引擎。

  雷昂认为,中国2001年加入WTO,是非常重要的决定。否则,中国出口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快地增长。WTO的规则也保护了中国,因为中国如果在WTO规则之外,就会遇到更多的贸易保护主义。

  此外,雷昂表示,一些对华投资的限制被打破,使得外国对华投资更有积极性。目前的投资协议和条款与中国政府利益相关。随着中国改革深入,一些协定也会经历重新的谈判,中国需要不断地去探讨这种互惠互利的双边或多边投资协定。

  雷昂认为,人民币是一种国际性的货币,不是一个小范围使用的货币,而且人民币盯住一揽子货币的政策也将会促进国际货币的流通,人民币国际化会是一个受欢迎的国际进程。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