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罗兰德:中国开放同时需完善法治建设

2013年12月19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罗兰德表示,如果不加强司法和法制建设以及金融监管,中国可能将陷入巨大的不确定性
以开放促改革——融入世界

  【财新网】(记者 蒲俊)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罗兰德(Klaus Rohland)将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比喻成为一间房屋开窗,而如果这间房屋还需要加固自身以减少可能的不确定性。“一间房屋既要能扛风暴,也要通风换气。”

  罗兰德是在12月19日的第四届财新峰会“以开放促改革——融入世界”分会场做出上述表示的。

  罗兰德相信,中国在未来的十年中将更加开放,但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也需要面对经济和社会发展速度放缓的问题。告别便宜的劳动力成本,中国需要提升生产效率,教育和创新就显得十分重要。同时中国还需要解决过去大量消耗资源所带来的环境问题。

  罗兰德对上海自贸区的设立持欢迎态度。他表示,这表现了中国希望继续扩大开放的愿望,并相信其能获得成功。但上海自贸区带来的影响会进一步扩大到更大的范围,加强中国国内的各项体制机制建设就显得十分重要。

  “如果不加强司法和法制建设以及金融监管,中国可能将陷入巨大的不确定性。”他还提醒,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也需要保证国内金融机构的坚强。

  “中国现阶段进行改革的问题是没有一项改革可以是单兵改革,需要统筹兼顾,如果不能跨部门联动,就不可能继续改革,”罗兰德表示,“越拖下去,改革反弹会更强烈。”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