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积仁:IT工业碳排放赶超航空业

2013年12月18日 19:00 来源于 财新网
每搜索1000条信息产生的碳排放等同于十几度电的消耗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洁)“你知道每天上网用谷歌搜索信息会消耗多少能源吗?”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试图通过这个问题说明,造成目前环境问题的原因已不仅仅是传统工业企业的污染和碳排放,如今人们的新的生活方式正不断成为碳排放的新来源。

  在12月18日第四届财新峰会“破解资源与环境压力”分论坛中,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说,我们每搜索1000条信息产生的碳排放等同于十几度电的消耗。

  刘积仁介绍,目前,IT工业正在超过航空工业,成为碳排放大户。

  根据全球权威机构Gartner数据显示,IT行业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3500万吨,成为碳排放大户。绿色和平的一份报告也预测,到2020年,全球主要IT营运商云计算的能耗将近2万亿千瓦时,超过德国、法国、加拿大和巴西等4国的能耗总和。

  “我们新兴的产业,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都正在构成一个更复杂的系统。” 刘积仁介绍,美国有过统计,美国的大学生如果能在电脑使用方面节能,节约的能量相当于23万台汽车一年运行的碳排放。

  刘积仁认为,依靠传统的解决方案已经不符合越来越复杂的现实问题,“也要更加注重教育和对个人生活方式和行为的引导。”

  同时,刘积仁指出,问题发生在中国,产品需求则来自全球。这不是一个国家所能解决的,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也需全球共治。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