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曾之俊:中国环保产业将迎来黄金十年

2013年12月18日 17:24 来源于 财新网
生态文明从2013年开始上升为国家目标,未来十年,环境能否停止恶化迎来拐点,将是中国经济能否成功转型的试金石
破解资源与环境压力

  【财新网】(记者 宫靖)2013年起,生态文明上升为国家目标。未来十年,环境能否停止恶化、迎来拐点,将是中国经济能否成功转型的试金石。

  12月18日下午,中国博奇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曾之俊,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发表如上观点。他认为,未来十年,将是中国环保产业的黄金十年。

  曾之俊说,中国经济已取得巨大成就,伴随着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空气中的PM2.5也持续增高,各地PM2.5指数高企,改善环境时不我待。中国单位GDP的能源消耗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中国二氧化碳排放位居世界第一。如何破解这些问题,需要探索新的增长方式以及新的生活方式。

  PM2.5高企危害每一个人的生活。“我们面对雾霾,没有一个人能独善其身。在雾霾的污染下,新鲜的空气、绿色的植被已越来越稀缺,有时成了奢侈品,甚至成为一些人移民的一个原因。”他说。

  如何破解资源与环境压力?曾之俊认为,2013年中国政府提出“美丽中国”的概念,中国政府正试图破解这一难题。他说,国家已拟定净化空气的政策,比如在2017年,北京市空气中的PM2.5要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综合各方面情况看,对中国的环境而言,未来十年非常重要,有为的环保企业将从中受益。

  “从这些数据,我们看到政府的决心和态度。我们也相信,通过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共同努力,中国的环境问题可以得到解决。”曾之俊总结。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