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庞大集团:通用反对萨博交易是一种谈判技巧

2011年11月08日 11:26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萨博方面表示,正致力于解决和应答通用递交的多个质询问题,希望在11月15日备忘录失效日期之前获批
2011年9月9日,瑞典哥德堡以北的Trollhaettan萨博工厂。 JONATHAN NACKSTRAND / 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吴静)“瑞典方正准备和通用汽车开始谈判,对方就抛出不支持瑞典汽车将萨博卖给中国企业的计划,这只是一种谈判技巧。”民营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董秘王寅在接受财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媒体应该质疑通用,而不是总来质疑庞大。”

  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用方面出现这样的表态在预料之中,但通用单方面的态度,不可能阻止瑞典汽车和当地政府出售萨博的整体计划。庞庆华强调,在10月底签订《谅解备忘录》的时候,瑞典汽车和当地政府就承诺,由他们负责和通用对接和协商。

  10月28日,庞大集团联合青年汽车和瑞典汽车签署合作备忘录后,通用汽车就并购备忘录事宜向萨博递交多个质询问题。据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报道,通用发言人Jim Cain表示,通用汽车主要担心的是,不希望在北美、中国以及其他重要市场看到一家新公司利用通用的技术与自身进行竞争,而目前的交易将会带来这一潜在风险。鉴于中国汽车企业对萨博的收购风险,通用汽车于7日决定断绝与萨博汽车的关系,并终止向萨博供应汽车零部件和9-4X车型的承诺。

  萨博一名女发言人则向媒体表示,对于通用向萨博递交的多个质询问题,萨博当前正在致力于解决和应答。“我们不认为这是一种反对,并对于能够踏上前行之路充满希望。11月15日是备忘录失效日期,我们希望届时能够获得通用汽车的批准,这可以预期。通用汽车出于保护自己利益的考虑有所反应,我们将与其展开对话,力求达成一致。”该发言人表示。

  庞庆华在早些时候向媒体表示,通用汽车曾向瑞典汽车CEO维克多-穆勒交底,有意将价值3.26亿美元的萨博优先股作价6000万美元转让。“瑞典政府不会接受萨博破产,上次签订合作备忘录后,萨博已经向通用汽车补偿6000万美元,如果萨博破产,通用汽车什么也得不到。”庞大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而穆勒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签署《谅解备忘录》前,仅与通用汽车就交易进行过简短交流,并坦言出售萨博需要跨越的最大阻力将来自于通用汽车。但是穆勒当时坚称,拯救萨博的方案能够获得通用汽车的支持。

  业内人士分析,通用汽车可以不阻止此次收购,但如果通用汽车不转让底盘技术,萨博将成为一个空壳。■

评论
案 例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

研究报告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