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北汽福田24.7亿投建印度汽车生产

2011年10月21日 11:06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表示印度投资环境有吸引力,汽车制造设备70%均可实现当地采购,人工成本相对低廉
2007年1月13日,北汽福田。 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吴静)为将市场营销、产品研发、采购、制造向终端市场转移,北汽福田(600166.SH)于2011年10月20日晚间公布,公司拟在印度设立福田汽车印度制造有限公司(英文名为,Foton Motors Manufacturing India Pvt. Ltd.,下称印度制造公司)。

  新的印度制造公司由北汽福田和北京福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分别以99%和1%的比例进行出资,注册资本为46亿卢比,北汽福田出资45.54亿卢比(约6亿元),该项目总投资额为24.7亿元,投资回收期为5.3年,内部收益率为17.9%。预计2013年7月竣工后,产能建设目标为双班设计综合产能为一期96000辆/年,二期120000辆/年。

  近年来,印度已成为全球第四大商用车市场,其汽车产品进口总量每年维持在30亿美元左右,约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量的0.4%。欧洲的戴姆斯勒、沃尔沃、日本的日野等国际商用车企都进入印度市场,中国的上汽、一汽也分别利用与通用、乌尔拉的合作机会,向印度输入产品。

  北汽福田表示,印度的投资环境有较大吸引力。自2000年开始,印度政府允许外商独资经营,政府审批流程也相对简单。汽车制造设备70%均可实现从当地采购,相对低廉的人工成本降低了整体制造成本。从技术角度看,与福田产品相比,印度市场的中重卡、轻卡发动机功率低、扭矩小,动力技术水平低于国内水平。而在当地设厂,也可以突破印度政府对整车进口24%关税的约束。

  此笔投资也存在隐忧。除去中印文化差异和汇率风险外,中国噪声标准高于印度,噪音限值将给福田产品带来一定影响。同时虽未出现印度政府在汽车工业设置隐形壁垒,但近年来印度越来越多的反倾销政策,将使政策面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评论
案 例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

研究报告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