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政府工作报告: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 优化监管考核

文|财新 武晓蒙
2022年03月05日 10:20
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继续提升;引导金融机构准确把握信贷政策,继续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给予融资支持,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
news 原图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推动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是近几年的一大政策导向,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较以往有些新变化,不再对大型银行普惠金融贷款增速做出明确要求。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2年重点工作时称,要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资金更多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减少收费,让广大市场主体切身感受到融资便利度提升、综合融资成本实实在在下降。

  此外,李克强提到,要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优化监管考核,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继续提升。引导金融机构准确把握信贷政策,继续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给予融资支持,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作用。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加快税务、海关、电力等单位与金融机构信息联通,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对小微企业的覆盖面,努力营造良好融资生态,进一步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