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潘功胜:央行对票据套利和资金空转保持警惕

2019年03月10日 14: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总体看,近期票据贴现是支持实体经济了,主要支持的还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2019年3月10日,北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上午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回答记者提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去年下半年以来,票据融资规模大幅增长,市场人士和国务院高层都对票据套利表示关注。对此,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票据融资是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票据套利不是其规模大幅增长的主因。

  “结构性存款利率和票据融资利率的套利空间是非常有限的,不是普遍现象,也不是票据融资增加的主要原因。”3月10日,潘功胜在全国“两会”期间的央行记者会上表示。

  潘功胜表示,票据融资的特点是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强,因此一般是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中小企业也通过票据融资显著降低了融资成本。前一段时间,由于票据贴现利率的持续下行,企业通过票据融资的意愿增强。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