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会日志|股市要换个活“法”

2019年03月04日 1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本市场绝不能沦为韭菜收割场,更须警惕所谓的牛市陷阱。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还是要依靠法治
2019年3月4日,时隔8个月沪指重返3000点,股民在证券交易场所关注股市行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全国两会召开,股市飘红,数据统计显示,大批散户正在涌入。机构又开始高喊,“牛市来了”。熟悉的味道,不变的配方。股市或资本市场,顽疾颇多,亟待刮骨疗伤,已是共识,一时繁华或许能遮盖,却不是健康身。

  “目前资本市场结构还不够合理,交易制度还不是很完善,投资者也不成熟,还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这样概括。其中滋味,他或许更能体会。

  肖钢建议,防范资本市场风险最重要的还是靠改革、靠开放,在改革和发展中逐步解决市场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不久之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首秀,谈到发展资本市场应该坚持四个“必须敬畏”,治理思路也不可谓不清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