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马化腾:共享单车带来的问题未来几月或将改变

2017年03月07日 08: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就数字经济提出了四点建议,需要探索和完善监管方式,既有效监管又不伤害新业态积极性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共享单车在资本的推动下,满大街的车子,不管什么颜色都有,街头不够摆,又产生了新的问题,可能在之后的几个月,这个问题会有改变。“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3月6日在全国人大广东团会议上表示。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参与了广东团讨论。

  马化腾称,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很多亮点:“我看到的第一个亮点,就是政府工作报告首页有一个二维码,这是首次出现的。里面有精心设计的多媒体版本的互联网政府工作报告,其中还有3分钟的解读视频,互动性和可读性都非常好。充分显示了政府部门的创新。”

  “数字经济”被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在马化腾看来,“数字经济”与“互联网+”的概念一脉相承,且更进一个层次。他指出,两年前提到的“互联网+”强调连接的手段,今年的数字经济强调连接之后的结果,有产出、有效益。

  马化腾就“数字经济”问题提了四点建议:

  首先,发挥数字经济优势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制造业是主战场,激发数字经济潜力,用好互联网产业这把利器,就有希望真正在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上取得胜利。他以广东发展为例称,2016年广东GDP增长7.5%、总量连续28年位居全国第一,背后反映的是制造业和互联网产业的协同发展。

  根据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制造信息化指数为36.9%,比前年提高3.8%,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制造业跟互联网最直接关系的就是物联网,窄带物联网,就是NB-IOT这个概念,就是基于互联网对物与物、物与管理者的连接,NB-IOT通过大规模嵌入芯片,推动广域的互联网把它连接起来,在云端进行实时处理,成本低,所以说可以大量部署,可以精确到每一台设备的监控,提升整个产品线的管理和质量水平。”马化腾说。

  第二,马化腾建议加快促进内容产业的数字化融合。他指出,内容产业是分隔比较明显,文学作品归文学作品,电视剧归电视剧,报纸归报纸。但现在看到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比如说全媒体的平台输出,针对不同人群的个性化的精准资讯、新闻产品等等,也是在这两年迅速发展起来的。从另一个维度也看到内容产业数字化,就是打造超级IP,可以理解为“内容知识产权的融合”,通过与原创作者达成协议,我们可以把文学作品改编成电视剧,也可以把游戏改编成电影,打破了传统内容载体之间的界限,这些方面,“互联网+产业”在这一块具有天然的连接优势。

  马化腾的第三个建议是深度挖掘生活场景中的数字经济的机会。他指出,现在已经有很多的生活场景开始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比如全球领先的移动支付,还有大量的O2O,比如说打车、停车、外卖等都大量地数据化、信息化,这些场景还在不断地延伸。互联网产业在这几年也在积极推动城市服务,把医院挂号、医保社保、交通违章处理、交水电费等等,都用互联网连接起来,效率更高了。“我相信未来还有很多机会,比如在医疗方面,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远程会诊,甚至远程手术辅助控制等都有可能。”马化腾说。

  最后,他建议逐步完善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监管体系。马化腾指出,数字经济不仅有像大数据、云计算这样的增量市场,其实更大的一块是存量的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结合之后的新业态、新模式,很多的利益链重新打散、重新组合,可能产生很多矛盾和冲突。

  “最明显的就是这两年的网约车、还有最近半年的共享单车。我记得在一年多前,马凯副总理还亲自去打滴滴、优步,来体验是怎么回事,跟传统出租车到底关系有多大?网约车去年还有一些摩擦,但各地出台新政,现在也基本解决了。”马化腾说。

  近期摩拜、ofo等共享单车平台在全国各地上演融资竞赛、补贴拉新等“戏码”,乱停乱放、恶意竞争等乱象引来各界讨论。腾讯在2016年11月追入摩拜的C轮融资,近期又通过微信力推摩拜小程序,共享单车这一新业态究竟会如何发展?

  马化腾在3月3日的的记者发布会上称,共享单车乱象频出的原因是这一新事物来得太快,又迅速成为热点,过度竞争之后,未来可能出现供给过剩问题,“现在共享单车的竞争刚刚进入白热化阶段,我更多的担心是,现在已经开始免费让用户骑行,接下来会不会倒贴钱让用户去骑单车,这是我比较关注的问题。”

  在3月6日的发言中,马化腾再提共享单车问题。此外,他还列举了打着互联网金融、高额返利旗号的“类金融犯罪”等例子,他认为:“如何优化监管方式,既保持有效的监管,又不伤害新业态的积极性,需要探索和完善的过程。”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卢玲艳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