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马化腾代表:中国数字文化产业何以挑战全球?

2017年03月04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集团董事长马化腾今年两项建议涉及数字文化产业,提出多项举措提升数字文化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回应财新记者称需更多懂得海外文化资产并购人才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 刘晓景)“中国的数字文化产业起步于互联网,在包括手游等在内的很多IP开发上能够超越海外公司,”全国人大代表,腾讯集团董事长马化腾3月3日谈及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时指出。

  马化腾今年有7项建议,其中两项涉及互联网和数字文化产业。在3月3日的记者会上,马化腾指出,目前,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我们出国看到一些小国家排名第一的手机游戏其实是中国小公司开发的。”在他看来,伴随视频、音乐、网络文学等各个领域版权保护政策出台,中国数字产业的竞争力加强。

  在数字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数字内容产业近年来迅速发展。截至2015年12月,国内网络游戏用户3.91亿、网络文学用户2.97亿、网络视频用户5.04亿、网络音乐用户5.01亿。

  此外,中国资本也越来越多到海外收购院线,游戏、电影等产业。针对中资出海收购数字文化产业可能面对的文化或者政策壁垒问题。马化腾告诉财新记者,文化产业的敏感度比较高,在收购媒体、院线等资产时,国外市场也出现了中国会不会把产业买光的担心。这类言论和担心和多年前日企资本出海收购时很类似。

  “IP可以不用买,可以采用直接投资、市场换合作等各类方法来实现数字文化产业的海外合作,”马化腾回答财新记者提问时指出:“数字文化产业的海外并购,中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缺乏相关人才。”

  他同时提醒在收购文化产业方面,国家层面不应该对中国资本过度标签化和政治化。

  在马化腾看来,数字内容产业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马化腾在建议中指出,数字内容产业发展迅速,但社会对其认知仍然不足;原创优质内容匮乏,尤其动漫、游戏的定位仍然在低龄观众;由于缺少熟悉海外市场以及文化差异的推广运营人才,中国企业在开发海外市场时大都采用授权代理的模式,通过与本土运营商合作进行市场拓展,未能完全掌握市场主导权;数字内容产业面临国外市场保护、国内审批监管周期过长的双重压力。

  对此,马化腾建议要多方面举措提升数字内容产业的竞争力。首先,与英国、韩国等国家的文化产业政策相比,我国的《文化产业促进法》酝酿多年,但仍集中在产业层面,需重新定位其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提升政策扶持力度

  其次,要加强翻译与运营人才培养,比如与境外政府合作开展翻译人才培养计划,消除文化贸易逆差;与海外高校等机构合作,培养创意设计、营销和管理人才等。

  第三,为数字产业发展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比如对内容实施底线监管原则,在审批流程方面建立行业自律、守信、黑白名单等机制,对电子竞技、直播、AR、VR等新模式采取包容鼓励的政策。

  第四,加强海外市场培育与维权。马化腾指出,政府应利用外交外事等资源进行引导,企业也应通过投资并购、版权合作、联合运营等多种方式,与国外企业加强合作。对于盗版侵权问题,国家应通过搭建海外维权服务平台、建立专项维权补贴制度、扩大企业海外维权渠道等方式,帮助企业有效应对。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