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杨晓渡:十九大前反腐败力度减弱是无稽之谈

2017年03月05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承诺将会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收敛、不收手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可能在重要岗位上还要继续提拔的”仍是查处的重点;惩治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与“打大老虎”同样重要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中共十九大前反腐败的力度会不会减弱?”3月5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部长通道”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务院监察部部长杨晓渡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

  “这是无稽之谈!从哪里得来这个印象?”杨晓渡在“部长通道”上,首先强调了中央纪委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态度不会改变。他提到今年全国两会前刚刚宣布了四名“大老虎”的落马,承诺“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坚决做下去”。

  就在今年全国两会启幕前夕,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科,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要让坏人怕。”杨晓渡表示,如果没有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就没有真正良好的反腐败环境。今年1月初,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杨晓渡表示,这个压倒性态势要靠保持高压态势来长期维持,才能做到“不敢腐”。

  同时,在遏制新的腐败方面,杨晓渡重申了“打虎”的三个重点目标:“不收敛、不收手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可能在重要岗位上还要继续提拔的”,表示中央纪委会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对他们采取措施。

  谈到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计划时,杨晓渡表示,2017年会继续坚定不移地反对“四风”。四风指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习近平在2013年6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提出。

  “过去人们常说,出多少文件都没有管住一张嘴,一年浪费两千亿。”杨晓渡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已经把这个问题管住了,但不等于这个问题已经彻底解决、不会反弹,所以仍把反对“四风”工作作为2017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杨晓渡进一步表示,既要反对铺张浪费、奢靡腐败,同时还要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同奢靡浪费一样,是非常痛恨的。我们在这方面还要加大工作力度。”

  杨晓渡还提出,2017年要把“拍苍蝇”和“打老虎”放在同样重要的地位。“老虎”一般形容副省部级以上级别的违纪违法领导干部,通常位高权重;“苍蝇”则多指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就曾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观点。

  “我听老百姓讲,‘大老虎’打得很好,我们很欢欣鼓舞,但苍蝇离我们很近,你们也要管一管。”杨晓渡对此表示,中央纪委同样关注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要求各级纪委共同发力,要求各级党委负起主体责任,惩治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

  关于监察体制改革,杨晓渡表示,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要做的工作,就是按照中共中央的部署和全国人大的决定,做好北京、山西、浙江的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他透露,现在试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下一步要进一步研究监察体制改革的许多具体事务,旨在通过实践的探索来积累经验,为全国人大的立法提供实践素材。

  2016年底酝酿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意在建立中共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机构,被评价为近20年来最重大的政治体制改革。新成立的监察委员会,将与政府、法院、检察院并列,形成在各级人大统摄下的“一府一委两院”格局。行政监察机关、预防腐败局、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的相关职能将被整合至监察委,纪委、监察委合署办公,监察委拥有监督、调查、处置权。

  “这个改革将加强党中央对于反腐败的全面领导。”杨晓渡表示,国家监察法的立法实际上是国家的反腐败立法,监察委员会将对中共党内外公职人员实行监督“全覆盖”。

  杨晓渡最后表示,2017年的工作重点还包括纪检监察队伍的自身建设。“天涯无净土。中央纪委监察部乃至全国的纪检监察机关,我们也不是没有问题。”杨晓渡说。

  今年1月初,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召开前夕,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央视连播三天,直指“谁来监督监督者”这一重大命题,将“枪口”向内,曝光了一批纪检官员包括中央纪委机关多名局级、处级干部的贪腐案例。

  “在这里我们毫不客气地揭露了我们自身的问题,在这些方面,我们也是永远在路上,还要继续努力。”杨晓渡说。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