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至少14名全国政协委员“来不了”

2017年02月24日 16: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6年全国“两会”结束以来,至少九人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五人辞去全国政协委员
2017年全国“两会”将于下周开幕。2月23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十四次主席会议召开,再有郑立中、田伟、侯小勤被撤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 综合报道)2017年全国“两会”将于下周开幕。2月23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十四次主席会议召开,再有郑立中田伟侯小勤被撤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根据新华社报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免去郑立中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职务、撤销其委员资格的决定(草案),提请第十九次常委会议审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撤销田伟、侯小勤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提请第十九次常委会议追认。

  据财新记者统计,自2016年3月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结束以来,逾2200名全国政协委员中,至少有九人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五人辞去全国政协委员。

  被撤销资格的九名全国政协委员中,大多数涉嫌违法违纪。如海南省原副省长林方略、国家开发银行原监事长姚中民等。其中有两名解放军将领,分别是空军后勤部原部长朱洪达、武警部队政治部原副主任侯小勤。

  有五人因职务变动等原因辞去全国政协委员,如2014年底卸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徐宪平,2015年卸任深圳市政协主席的王穗明。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参加单位和个人,如果严重地违反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或者全国委员会的决议,由全国委员会依据情节严重的程度分别给以警告、撤销委员资格或者撤销单位参加资格的处分。被处分的单位或者个人如果对处分不服,可以请求复议。

  财新网将2016年3月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结束以来全国政协委员变动情况整理如下:

1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永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