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瑞银汪涛:消费正常化和房地产企稳回升推动2023年经济复苏 二季度是年内高点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3月07日 16:59
由于消费修复和房地产企稳快于预期、欧美经济韧性较强带动出口需求好于预期,瑞银近期将2023年、2024年经济增速预期从4.9%、4.8%调升至5.4%、5.2%
福州,房地产楼盘。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尽管部分机构此前有更高的预期,但考虑到海外经济下行导致出口压力加大,国内也存在疫情遗留问题和房地产调控要企稳等因素,5%左右的增速是比较现实的目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政府工作报告将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尽管部分机构此前有更高的预期,但考虑到海外经济下行导致出口压力加大,国内也存在疫情遗留问题和房地产调控要企稳等因素,5%左右的增速是比较现实的目标。

  汪涛3月7日在瑞银“两会”专题媒体电话会上发表上述观点。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3年预算赤字率按3%安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均较2022年小幅提升。汪涛称,虽然财政赤字扩大的不多,但乘数效应会更高。她表示,2022年财政支持的重头是减税降费、缓税缓费,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信心低迷的情况下,减税并不能刺激企业扩大生产或增加招工规模,乘数效应较低。而2023年并没有明显的新增减税政策,只是延续此前的政策,财政扩张更多用在支出上,包括基建、公共服务方面等支出,对经济的支持效果会比2022年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