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国政协委员陆铭: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居住地城市入学仍有诸多限制

文|财新 周东旭
2023年03月04日 13:58
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城镇留守儿童”规模约1860万人,约为同期“农村留守儿童”的1.5倍,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居住地城市入学仍然有诸多限制
陆铭称,尽管《2015-2021教育统计数据》,“义务教育(小学、初中)阶段学生人数”显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规模从2015年的2020万人下降到2021年的1199万人,但是在流动人口规模快速增加的过程中,随迁子女规模并没有同步增加,因此快速减少的“农村留守儿童”更多转化成了流动人口家乡地区的“城镇留守儿童”。资料图: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罗溪镇谭家村,当地的留守儿童。图:IC photo

  【财新网】“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居住地城市入学仍然有诸多限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建议大力促进流动人口子女在父母所在城市接受教育。

  据教育部《2015-2021教育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入学人数不断下降,从2015年小学招生人数183.5万人,下降到2021年小学招生人数159.1万人。

  “中国经济增长所拥有的人口数量红利可以说已经消失。”陆铭认为,面向未来,中国要保持中等速度和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必须一方面提高人均受教育水平,另一方面提高劳动力在地区之间和城乡之间的配置效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