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育减负总成热点说明啥|两会声音

文|财新 周东旭
2023年03月03日 17:28
有的改革是要做加法,有的则是要做减法。中国教育要真正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首先就从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的减负开始吧
2023年2月27日,浙江湖州,高三学生在走廊内读书背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减负、减负,虽然近些年自上而下有不少的举措,且不乏强力政策,但负担过重的局面似乎依然没有根本改观。每年全国两会,教育减负几乎都是能够引发共鸣的热门话题。

  教育减负总是成为热点,本身就说明减负的空间还很大,任重道远。学生负担重,教师任务多,家长更是卷得不行……教育的三个主角,似乎没有任何一方是赢家,但是,这一局面就是如此神奇地维持着,存在并争议了多年,且还在延续。

  健康是第一位的,因各种压力酿成的悲剧,还在各年龄段的学生中不断上演。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