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克崮:解决小微经济体融资难,供方改变更为重要(附视频)

文|财新 王伯文
2022年11月18日 18: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刘克崮认为,解决农村小微经济体融资难的根本出路是继续改造传统金融,建设新型中国特色的普惠包容型农村小微金融服务体系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可点此打开]

  【财新网】乡村振兴战略自中共十九大提出,已有了数年的内涵沉淀。至二十大,完善农村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又被写入报告正文。据西南财经大学的农村家庭金融调查资料,2019年农村地区有正规信贷需求家庭中,获得贷款的比例仅为27.8%。三年疫情过去,在变化与挑战中,如何打破藩篱、解决小微经济体融资难题,成为乡村振兴下一步不可回避的议题。

  “在中国,被传统银行排斥的小微经济体主要是四个部分:4500多万的小微企业,1个多亿的个体工商户,约1.1亿的生产性农户,还有300多万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托管组织等在内的新型农村(生产)经营组织。“11月18日下午,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普惠金融委员会指导小组组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在第十三届财新峰会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对现今信贷矛盾的主体如此概括。

[ 进入峰会专题 查看更多报道。企业高管订阅“财会通”,既可畅读财新报道深度内容,又能专享财新会议思想盛宴, 点这里了解详情 。]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