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小兵代表吐槽“凑发票” 建议直补科研智力成本

2019年03月05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中国科研经费使用中乱象丛生,最为核心的问题在于在编在职正式科研人员的智力成本难以得到充分补偿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吐槽了“凑发票”报销这一科研活动长期潜规则的无奈。他建议,完善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解决好在编在职科研人员智力成本的补偿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科研人员为了取得与付出相匹配的收入,只能通过发票报销的方式来换取收入,而那些发票大多只有一小部分是科研项目的真实支出,其余都是为套现而凑来的发票,这不仅违反了财务管理的规定,也使科研人员面临着极大的违法乱纪的风险。”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吐槽了“凑发票”报销这一科研活动长期潜规则的无奈。他建议,完善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解决好在编在职科研人员智力成本的补偿问题,可将绩效支出从间接费用中调整出来,作为直接费用,允许在编在职的正式科研人员从项目经费中直接提取智力成本补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