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周光权:涉产权案件纠错力度远远不够

2018年03月20日 09: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周光权认为,涉产权冤假错案纠错阻力大、成本高,司法人员应该有勇气和担当
2018年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周光权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萧辉 实习记者 杜晌)2018年“两高”工作报告均重申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并点名提及张文中再审案、顾雏军再审案和赛格集团申诉案。布置2018年工作时,最高法院工作报告称,将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也表示,要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依法甄别纠正产权纠纷申诉案件。

  “目前纠正涉产权刑事冤错案件力度远远不够。”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新任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光权给出了这样的判断。周光权直言,各种地方势力的交织与干预,是涉产权案件纠错的最大障碍。他建议“两高”加强督导、巡查,对拒不纠错的基层司法机关负责人进行问责;推行跨区域交叉办案,排除外来干扰;还应组织专家学者参与纠错。

 涉产权案件纠错数量太少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朱蕊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