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峰会综述】中资收购足球俱乐部要跨哪些坎?

2017年11月17日 17:3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资本海外收购时,整合能力与经验有所欠缺,今年企业吸取经验,收购时更看重财务回报,而非粉丝和影响力
2017年11月17日,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TMT投行业务联席主管金钟在第八届财新峰会“第三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破局之道”现场发言。图/财新实习记者 冯国炳

  【财新网】(记者 王璐瑶)中资在过去两年对国外足球俱乐部表现出了热情,今年3月政策收紧之后,中国收购海外球队又将跨哪些坎?11月17日,在财新传媒第三届中国体育产业峰会,球队经理、收购球队的企业和投资机构对此展开讨论。

  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TMT投行业务联席主管金钟表示,中资收购海外俱乐部相对而言形成了影响力,为中资企业带来了品牌价值,但是在财务汇报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金钟认为国家政策支持体育产业发展,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把先进的经验带进来。但是目前,中国资本现在在海外的收购,整合能力与经验还是有欠缺的,花大笔的外汇出去收购,但是企业最后带来的回报跟你原来预想的是不一样的,企业也在吸取经验教训。从今年的市场环境来看,收购的企业更看重财务回报,而非粉丝和影响力。从体育产业海外投资主体来看,金钟认为,风投和私募更追求短期利益,而企业的海外收购并不着眼于短期财务回报。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