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李克强:中美均需保持战略定力 不希望打贸易战

2017年03月15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克强说,“我们不希望看到打贸易战,贸易战带不来贸易公平,而且双方都受损”。他还表示,中美关系不管有什么样的坎坷,还是要向前走、向好处走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中美关系虽然历经过风风雨雨,但是一直前行,他对此持乐观态度。

  李克强说,“特朗普总统当选后,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通了电话,都表示要推进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特朗普总统和美国新政府的高官也都明确表示,要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是风云变幻能够动摇的,也动摇不了。有了这样一个政治基础中美合作前景是广阔的。”

  李克强说,我们之所以对中美关系前行持乐观态度,是因为中美两国建交几十年了,有了广泛的共同利益,虽然在就业、汇率等问题上看法不一,或在安全问题上也有不同认识。但是李克强呼吁,“我们双方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沟通,坐下来谈,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李克强表示,现在中美两国外交部门正就两国元首会晤进行沟通。他还说,“我想,中美关系不仅会关系两国利益,而且涉及到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我们要维护它前行。”

  在贸易问题上,李克强说有来自外贸企业的人大代表告诉她,虽然在中美贸易关系中,中方是贸易顺差,但是企业生产的产品利润,有90%以上是美国企业拿走了;中国的生产企业拿到的利润,最低只有2%—3%。

  李克强还表示,据有关统计,光是去年一年,中美的贸易、投资给美国创造的就业岗位就超过了上百万个,“当然,各方的统计方法可能不一,没关系,我们坐下来谈,总是会有共识,即便一时达不成共识,可以搁置分歧,智者的办法是扩大共同利益,分歧点所占比例就会更小。”

  李克强还谈到,自己曾在近日看到一篇国际权威智库发表的文章称,如果中美两国发生贸易战,首先受损的是外资企业,首当其冲的是美资企业。李克强说,“我们不希望看到打贸易战,贸易战带不来贸易公平,而且双方都受损”。

  李克强表示,现在全世界都比较关心中美关系,中方希望,中美关系不管有什么样的坎坷,还是要向前走、向好处走。“中美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我们有智慧来管控分歧,我们有需要也有条件来扩大共同利益。”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