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住建部总经济师:特色小镇不宜过多 已约谈少数省份

2017年03月07日 2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强调,特色小镇还是要大力发展,大部分省份没有“一哄而上”;就规划数量过多、房地产化等问题,已约谈少数省份
资料图:赵晖

  【财新网】(记者 汪苏)2016年7月,住建部等三部委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文件出台后,各地随即掀起一股特色小镇建设潮,特色小镇并成为许多房地产商的目标对象。随之而来的是,对特色小镇建设是否“一哄而上”、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房地产炒作市场的质疑。

  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3月7日下午在出席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联组会后,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特色小镇还是要大力发展,这个方向没有错。“大部分省份没有一哄而上,一般是搞几十个。少数省份要搞100个,几百个,不过也是分批搞,先规划。”

  但他亦表态,在特色小镇开发培育过程中,确实有一些“不健康”的倾向。“我们也在约谈”,不过这是少数。

  赵晖说,主要是要提醒地方,规划数量过多的省份要注意数量问题;防止特色小镇房地产化;另外,要注意培育产业。

  赵晖还透露:“我们过段时间要开一个全国大会,把底线明确一下。”

  他表示,小城镇发展是有规律的,“一定要选有发展条件的,不是所有的小城镇都能发展起来”。

  还有,要注意不要追求规模过大。包括规划的规模要控制,“大了发展不起来”;同时,设施建设规模也要控制,“包括一些商业街呀,旅游设施呀,搞得过大不可能有那么多流量”。赵晖表示,规划和开发设施规模控制,目前地方在实施时稍稍有一些问题。

  赵晖说,很多省做得不错,门槛设置得比较好。比如,云南对产业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做了限定。

  资金方面,赵晖告诉财新记者,住建部已经和国开行达成合作协议,下一步和商业银行也会有合作。

  此外,住建部正在搭建一个信息网络平台,“让小城镇、企业、银行都能够进来”,交流接洽,“这个平台很快就会对外开放”。

  赵晖向财新记者强调,特色小镇建设总的来说是好的,“发展过程中一些不太健康的倾向,要稍微管控一下”。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刘潇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