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李毅中:实体经济资金流入减少 企业炒股炒房不务正业

2017年03月07日 2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毅中指出,工业发展面临四大问题,实体经济资金流入减少,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减弱,工业投资急剧下降,行业人员收入普遍低下,人才流失严重
资料图:李毅中。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经济组并组会议上指出,近年来工业发展面临四个问题:实体经济资金流入减少,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减弱,工业投资急剧下降,行业人员收入普遍低下,人才流失严重。“但振兴实体经济很重要,遇到困难不要打折扣,不要往后退,要迎难而上”。

  首先,李毅中提出,过去一年实体经济资金流入减少。“2016年广义货币M2达到155万亿,增长11.3%,资金总量并不少,但是过多地流向了股市、债市、楼市、期货等市场,这些资金通过炒作获取暴利,还有大量资金通过理财等金融衍生工具,或是在金融系统内自身循环,或是在体外流动。”李毅中称。

  李毅中援引数据表示,2016年银行新增贷款12.65万亿,房地产贷款占44.8%,几乎一半,全部贷款余额106.6万亿,房地产占比25.03%。“工业占比多少呢?我找遍了数据,找不到。但是我到几个省调查,他们跟我反应,只占17%到18%,最少的13%,我们是不是应该思考一下”?

  资金脱实向虚不止表现在投资方面,部分工业企业存在利用自有资金炒股的行为,李毅中指责称,有些企业自有资金不搞改造、设备更新,干什么去了呢?最典型的是炒股。

  “大家可以回忆,2015年4月,股市疯长,在2015年4月之前,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利润规模连续6个月负增长,4月突然正增长,什么原因呢?数据分析显示,当月增长企业中,95%以上炒股、炒房、期货、基金。我也是企业出来的,这就是不务正业! 5月,股市下来了一点,企业的利润虽然还是增长,但6月之后,规模以上企业的利润又掉入负增长的深渊,连续七个月负增长。”李毅中称。

  除了面临资金流入减少的困境,工业企业还面临盈利能力减弱的问题。李毅中表示,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2010年该指标为7.6%,此后逐年降低,去年才略有好转。“去年我们公布了中国企业500强,500强中制造业261家,净利润只占17.1%,33家金融机构净利润占了56.8%。我不是嫉妒金融界的利润,这个分布确实是有问题”。

  工业企业面临的第三大问题是投资急剧下降。李毅中表示,去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全国增长7.9%,工业只有3.6%。整体来看,工业投资在全体投资中占比还算合理,但是有些省市工业投资锐减,工业投资占总投资的比例明显低于当地工业占GDP的比值,“工业被边缘化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工业是不被重视的,甚至出现了资金大量外流的现象,虽然不至于惊慌,但还是有点异常”。

  除了上述问题,工业企业还面临员工收入普遍低下,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李毅中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全国19个重点行业非私营单位职工的平均年收入,最高的是金融业,11.48万,最低的是农林牧畜渔,3.19万,相差3.6倍。制造业排名第几呢?排行第14位,5.53万。建筑业排名15位,4.89万。

  “实际上的差异远不止如此。行业收入反差之大直接影响人才流向、职业选择,以至于高中毕业生高考报考志愿都受到影响,实体经济相关的行业处于劣势。”李毅中称。

  李毅中强调,脱实向虚、被边缘化,工业企业面临的这类现象需要高度警觉。振兴实体经济一方面需要企业自己努力,另一方面实体经济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

  李毅中建议,一、落实国务院关于搞好实体经济的相关政策,不要打折扣,不要过多地设置边界条件,不要延误时机,希望相关方针政策尽快落实成部门方案细则;二是建议有关研究部门组织力量研究“十三五”规划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借鉴国际经验,在工业化的后期,工业在GDP中的比例达到一个峰值之后是会下降的,但是结合中国的国情来看,工业发展不宜快速降低,工业企业转型要把握分寸和度,不要影响中国在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2050年成为工业化强国的目标。”李毅中称。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潇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