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邓智毅代表:信托公司应舍弃纯通道业务

2017年03月07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信托公司应摈弃以做通道、加链条等“脱实向虚”方式来实现快速增长的思路,注重发展质量,突出信托主业
在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保险资管监管政策已于2016年陆续明确去通道原则后,信托业监管部门人士近日明确建议信托公司要摒弃通道业务。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 吴红毓然)资管产品限制层层通道已是大势所趋。在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保险资管监管政策已于2016年陆续明确去通道原则后,信托业监管部门人士近日明确建议信托公司要摒弃通道业务。

  全国人大代表、银监会信托部主任邓智毅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加快信托业快速转型”提案中建议,信托公司要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摒弃“速度情节”和“规模意识”,特别不要以做通道、加链条等“脱实向虚”的方式来实现快速增长。

  “信托公司要减少进而摒弃不符合改革发展需要的低质信托服务供给和脱实向虚的无效供给,防范信托资金流入限制性领域,舍弃纯通道业务。”邓智毅表示,信托公司转型应专注于信托,服务实体经济,不要将信托公司做成投资公司,不要将信托业务做成影子银行,不要成为银行的影子。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已突破19万亿元。信托业内人士预计,其中过半属于通道业务。通道业务占比高,也是信托业虽已跃居金融领域第二大子行业,却大而不强的重要原因。

  除了明确限制通道业务、突出信托主业,邓智毅认为,信托公司转型还应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完善公司治理、提高风控水平等方面开展。

  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邓智毅建议,每家信托公司要依托自身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结合实体经济发展需要,选择适合自己深耕的业务领域。综合实力强的信托公司,可以积极探索多类型业务,以客户为中心构建全面金融服务体系,开拓“龙头”业务和业务中的“拳头”产品;而资本实力、资源禀赋、经验不强或专业化程度高的信托公司,可以选择扎根细分领域,在挖掘特色业务、培育客户忠诚度、提高细分市场占有率上狠下功夫。

  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方面,邓智毅强调,信托公司要进一步落实股东实名制和实际控制人“阳光化”要求,优化股权结构,完善“三会一层”的制衡机制,维护公司经营管理的独立性,建立合理的决策权力架构、决策流程及与之相适应的责任约束体系,完善公司决策机制。

  除此,邓智毅认为,信托公司还应构建“激励相容、权责对等”的激励约束机制,绩效考评体系要体现公司的战略方向、促进业务规划实施;要有利于激发员工的创新活力和能力以及强化受托人的受托责任履行。

  信托公司如何提高风控水平?邓智毅建议,信托公司一要树立风险文化,强化受托责任为核心的风险意识,并贯彻到日常经营管理每个环节中;二要针对每类信托产品的业务特征和风险特点,研究建立相应的风险管理政策、工具、流程和方法,提升风险管理的专业化和精细化;三要提升信息系统建设水平,为信托公司提升风险管理效率和效果提供技术保障。

  “对于以集团化形式进行综合化经营的信托公司,要重视在并表基础上的全面风险管理,杜绝风险管理盲区,防范风险隐匿和蔓延。”邓智毅表示。

  此外,邓智毅认为,信托公司要正确认识信托业保障基金在防范和化解风险方面的作用,增强自我救助意识,强化股东责任,提高日常风险管理能力;要积极适应信托产品登记机制建立后带来的市场约束和市场监督,主动将信托产品进行登记公示和信息披露,提高产品透明度,有效厘清市场参与主体各方责任,促进市场按照“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原则高效运行。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丽琨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