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继续扩大重点大学对贫困农村学生招生

2017年03月05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如何通过高考实现纵向流动?有学者认为,目前针对农村学生的专项招生计划是从结果入手来解决教育公平,“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提升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比例,近年一直被中国的决策视野视为保障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陈少远 实习记者 张从志 吴迪)“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这将成2017年中国“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的重点之一。

  提升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比例,近年一直被中国的决策视野视为保障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

  “逐步形成保障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纵向流动的渠道。”教育部在日前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也作出部署。

  教育部还要求,有关高校要充分考虑农村学生特点及相关地区基础教育实际,简化招录程序,“探索适合农村学生的招生办法”。

  针对农村贫困地区的高考招生,中国在2017年将继续实施国家、地方、高校三个定向招生专项计划。

  财新记者梳理,上述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等地区学生,城市和农村学生均可报名。由中央部门和地方本科一批招生为主的学校承担。2016年安排招生计划6万名,比2015年增加1万名。

  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则主要面向指定县市的农村户籍考生。

  其中地方专项计划由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承担,安排招生计划原则上不少于有关高校年度本科一批招生规模的3%。

  而高校专项计划招生任务则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并且安排招生计划不少于有关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2016年,全国共95所高校有高校专项计划资格,包括中国人民大学的“圆梦计划”、同济大学的“筑梦计划”等。

  向农村学生倾斜的专项计划落地是否梗阻?

  据南方网报道,江苏11所省属高校在2016年投放的550个用于招收“地方农村专项”考生的计划,实际只招收了384人。

  在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看来,“通过专项计划保障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是从结果入手来解决教育公平,虽然有积极意义,但“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陈志文认为,农村学生越来越难上好大学,“实际上是社会阶层固化的反映”。而这一问题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普遍存在。他介绍,在美国、英国,哈佛、牛津、剑桥等顶尖高校,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占比也非常低。

  中国近年来已通过各种政策大幅降低了地区之间录取率的差距,“已经很不容易了”,但这只是“量”上的,下一步要注重如何解决“质”的差距。

  “去年江苏湖北减招事件提醒我们,更多普通老百姓更关心的是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公平。”陈志文指出,公平本质是利益分配再调整。

  如何让更多的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陈志文认为,“目前来看,没有太好办法解决。”

  对于国家、地方和高校专项计划将重点大学招生指标向农村学生倾斜的政策,陈志文提出担忧,“这是典型的从结果上入手解决公平问题,作为阶段性策略非常好。”

  但如果中国的阶层分化、固化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这一政策也将难以支撑”。

  陈志文透露,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就搞过定向生政策,“与此目的类似,最后为什么会废止?”

  “并且在现行的高考政策下,对同一地区内农村和城市的考生适用不同的录取标准,这也是一种逆向歧视,是另外一种不公平。”陈志文指出。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