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黄其森委员:房企最需要做政策研判 不造“地王”

2017年03月04日 20: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称早起拿地比较猛,泰禾到现在土地储备量充裕,不会去制造“地王”引起中央关注,产生不良导向
“目前房企最需要做的是政策研判,要和政策保持一致,比如不制造’地王’,”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在记者会上说。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侯雯)“目前房企最需要做的是政策研判,要和政策保持一致,比如不制造’地王’,”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在记者会上说。作为素有“地王”收割机之称的闽系房企代表,黄其森称不会去制造地王引起中央关注,产生不良影响。

  黄其森表示,早在2013年,泰禾曾在在招拍挂市场上高举高打,激进拿地,引发媒体关注。公开资料显示,泰禾集团从2013年初至9月累计斥资160亿元拿下11宗地块,在北京、上海、厦门等地连续制造“地王”。

  2016年正值楼市“大年”,销售火热,地王频出之际不乏闽系房企身影。去年8月上海拍出的三块高溢价土地均被闽系房企斩获,其中,融信中国(03301.HK)以总价110.10亿元拿下的静安区地王,楼面价高达10万元/平方米,溢价率139%,令市场瞠目。

  自去年国庆以来,房地产行业面临史上最严调控。早在2013年,泰禾曾在在招拍挂市场上高举高打,激进拿地,引发媒体关注。黄其森表示,去年5月开始,他就向团队表示,市场很不理性,地价太高,从那时起就主动减少公开市场拿地,去年全年泰禾70-80%都是并购拿地。“由于早起拿地比较猛,泰禾到现在土地储备量充裕,不会去制造‘地王’引起中央关注,产生不良导向”。

  “调控的影响将在未来半年逐步显现。”黄其森指出,房企资金面主要来自销售和银行信贷。2016年房企销售火爆,调控虽收紧信贷但房企手头还有钱。再持续半年,调控效果就能明显体现出来。

  积极转型也是房企在销售规模见顶、土地指标紧缺的行业背景下的应变之策。近两年泰禾开始布局保险与医疗行业。2015年5月,泰禾集团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5亿元、占注册资本金10%,设立海峡人寿保险。2016年3月,泰禾收购在美国上市的阿莱恩斯医疗服务公司51.5%股份,成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

  黄其森表示,这是为了发挥保险、医疗与地产的协同效应。他举例,现在北京、福州的新盘推出,会配有健康管理中心的体检服务,开通到美国看病的绿色通道,这种品牌化的医疗服务对于高净值人群具有较强吸引力。目前中国工作压力大,环境污染严重,检测手段落后,肿瘤等疾病一旦检测出来基本都到了中晚期。他认为,目前80%-90%的中国人还是到公立医院看病,美国恰恰相反,主要由社会资本介入医疗资源。这意味着中国的医疗市场仍有巨大前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