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方宁:将继续并购海外上游体育资产

2016年12月04日 18:29 来源于 财新网
方宁表示,华人文化体育版块未来作为一个运营平台,计划与国内公司合作,承载更多国际顶级联赛,同时继续并购海外的上游体育产业

  【财新网】(记者 石睿)华人文化投资总监方宁12月4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暨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表示,华人文化控股集团(下称华人文化)有明确计划,将体育板块从控股集团剥离出来,成为独立的运营平台。

  方宁进一步提出,华人文化体育版块未来作为一个运营平台,会利用现在搭建的体育产业链完整的闭环能力,和国内外公司合作,承载更多国际顶级联赛。同时继续并购海外的上游体育资产,打造更多的体育方面新兴知识产权(IP)。

  方宁表示,目前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的体育项目,由2015年成立的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进行投资,意味着华人文化体育版块不再是一个纯投资的平台,而是通过投资来补足转播权运营能力、体育内容制作能力、节目分发能力、整合营销能力、体育数据分析能力和变现能力等,能力补齐之后,“接下来更大的重点是在运营的层面”。

  具体而言,在国内顶级联赛上,华人文化旗下的体奥动力以80亿拍下了中超联赛5年的媒体版权;华人文化参股英超曼城俱乐部、美国纽约城俱乐部、澳大利亚墨尔本城和日本横滨水手俱乐部的股东城市足球集团;投资索福德体育,在中国建设了上百个足球场设施,打造了中国足球青训平台;并且与九个城市的足协合资开发城市足球联赛、城市足球冠军杯业余联赛;同时,华人文化还投资入股魔方元科技,拥有了体育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

  但是方宁坦言,注入80亿资本到中超联赛,是不是就能够赶上国际顶级联赛的步伐呢?“我们认为不是的,资本只是刺激产业发展的条件之一”。如果仅仅是球员身价上去了,俱乐部收入提高了,就好比“很早期的小火苗浇了一桶油,会很绚烂,但是烧完了就回归到原来的状态了”。

  方宁表示,华人文化开展的体育投资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为中国的体育产业带来先进经验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比如2015年底,华人文化宣布联合中信资本收购城市足球集团(City Football Group)13%股份,原因之一就是城市足球集团具有跨文化多家足球俱乐部运营的经验,也有完善系统的青训体系,愿意把资源长期投入到中国市场中,与中国足球共同发展。华人文化旗下索福德体育就获得了曼城的授权在国内开展青少年的足球培训业务。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