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纪志宏:市场发展离不开监管纪律

2014年12月20日 19:0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表示,要构建一个投资者和融资者之间渠道更加畅通的市场,这是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的根本途径

  【财新网】(记者 李小晓)1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表示,要构建一个投资者和融资者之间渠道更加畅通的市场,这是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的根本途径。同时市场的发展不能离开监管制定的纪律和规则。

  纪志宏指出,融资不仅仅是信贷的概念,而是包含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信贷市场、股票市场等完整金融子市场的系统。在利率汇率市场化背景下,要更多的考虑投资者对于产品的需求、对风险规避管理的需求、对投资回报模式的需求。

  纪志宏举例称,债券市场今年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比重上升得非常快,占到了16%,这要比去年提高将近5个百分点。“通过债券市场为新兴的产业、为铁路建设这个薄弱的环节提供了大量的融资支持,而且融资的成本要比贷款低一到两个点。”

  纪志宏认为,如果没有债券市场的发展,银行的压力会更大,资本补充和资源的安排也会更加的困难。

  纪志宏还提到了利率市场化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关系。他认为,如果利率市场化定价程度更高,信贷资产证券化也容易发展,相反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对贷款利率市场化也会有促进作用。

  关于在金融脱媒时代的市场发展与监管,纪志宏认为,真正的动力是在市场主体,要相信机构投资者的判断能力,但和监管部门的协调也分不开。“市场也要有纪律,这个纪律由一系列的中间服务者进行约束。有信息披露、评级机制、会计制度、税收制度、违约以后风险处置的机制等,从而构成市场发展的规则和规律。”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