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温信祥:主动降维应对互联网金融攻击

2014年12月20日 19:00 来源于 财新网
传统金融机构应对互联网金融“降维攻击”最佳办法是“主动降维”,通过小型化、智能化子公司形式同一空间竞争。允许传统金融机构采取子公司形式进行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12月20日,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温信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提出,在经济发展和转轨过程中,传统金融机构起到稳定体系的作用,创新的任务更多依靠小型和新型机构。传统金融机构应对互联网金融“降维攻击”最佳办法是“主动降维”。

  “具体而言可以考虑传统金融机构设立或参股互联网金融子公司,通过小型化、智能化子公司形式同一空间竞争,从事P2P、第三方支付、众筹等业务,甚至电商业务。”温信祥说。

  温信祥建议,传统金融机构的互联网子公司依托母公司,相对独立于母公司,在业务和产品上分层服务,在技术和系统上发挥规模优势。还可以考虑在互联网子公司引入混合所有制,实行管理层持股,以符合互联网企业激励特征。

  “传统银行业面临传统的挑战,既有与信托、证券、保险公司的竞争,同时还面临非传统的互联网企业的跨界竞争。除了常规的线下竞争,还面临对线上的竞争和争夺,一般来说跨界竞争威胁比较大。”温信祥说。

  温信祥认为,传统金融机构很早就采用互联网改进服务,为何在与互联网金融竞争中仍处于下风?表面上看只是产品、客户的差别,实质上是对数据的挖掘、对客户的了解、对服务的理解存在代际区别。

  温信祥称,传统金融机构自己也在反思,检讨不可谓不深刻,堪称“洗澡式”。有的银行提出应对互联网金融冲击的核心,采用内部化思路应对互联网金融的竞争,不是互联网技术的内部化,而是互联网思维的内部化。为此有的银行提出改造自身DNA。

  “改变DNA无异于拽着自己头发离开地球,把大象变成蚂蚁也是困难的。在大象和蚂蚁的竞争中,也许传统金融机构通过子公司实现‘主动降维’,进入对方的‘异度空间’是个好选择。不过,孙悟空七十二变化的本领也不能把猴性变掉,猴尾巴无处可藏。技术模仿线下业务不成,机械模仿互联网企业也难。”温信祥说。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