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善达:对外经济战略已现调整信号

2014年12月20日 13:49 来源于 财新网
许善达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签约设立;中国成立初期资本额达500亿美元的亚洲投资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中国宣布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等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还有在欧洲、泰国等地争取基础设施建设机会,都体现了中国正在扩大实施资金出口,以资金输出带动产能输出的对外经济新战略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佳英)11月20日上午,经济学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第五届财新峰会“朝向2020”主题论坛上表示,以资金输出带动产能输出,是当下中国对外经济关系的核心问题。同时,中国也需致力于提高居民收入、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居民消费率的提高。

  许善达说,长期以来,中国的对外经济发展仅依靠大量商品出口以积累外汇,但此种模式给中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带来许多负面影响。

  他认为,中国现在正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问题,发展对外经济的思路亟须转变。

  他进一步指出,从2014年以来的一系列措施来看,中国政府的对外经济战略已经意识到了以前旧思路的问题,并开始做出调整,将对外投资、资金输出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上。包括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签约、设立;中国成立初期资本额达500亿美元的亚洲投资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中国宣布,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等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还有在欧洲、泰国等地争取参与当地基础设施的建设机会,都体现了中国正在扩大实施资金出口,以资金输出带动产能输出的对外经济新战略。

  上述举措在许善达看来,正是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战略转型的信号。但同时,许善达也强调,中国经济还面临着居民消费不足的问题。

  “我们的居民消费率是累累地往下降,而且经济发展速度快的时候降,经济发展速度慢的时候还降,所以我们的居民消费率,一直呈现一个下降的曲线。”

  许善达认为,提高居民消费的前提是提高居民收入,没有收入就谈不上消费。此外,在增加居民收入总量的同时,缩小居民收入的差距也十分重要。

  历经三十余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发展阶段,能否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国经济的走向。

  许善达说,根据国际经验,成功跳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比如韩国,居民收入的差距都相对较小;而没有走出陷阱的国家,居民收入差距则较大。尽管在学术上还无法证明居民收入差距与“中等收入陷阱”存在必然联系,但许善达指出,如何缩小居民收入差距,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关注的重点。

  许善达进一步总结道,中国在接下来的经济发展阶段中,会有一个新的对外经济关系战略,如果同时再形成一个有关提高居民收入、促进居民消费的战略,那么经济“新常态”将会出现一个更好的局面。█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