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国土伤

记者 宫靖 刘虹桥
2014年04月25日 10:51
中国有20.27亿亩耕地,但19.4%调查点位被证实污染。沉重的土壤污染幕布初步揭开,如何应对?

  4月17日,中国最热的新闻是央企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免职。事实上,被此冲淡的当天另一则新闻对中国公众更加重要,影响也更为深远——环保部、国土资源部共同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

  历经八年调查,两部委终于将事关国计民生大局的中国土壤污染初步情况公之于众: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耕地点位超标率为19.4%。这是一个极其沉重的结果。

  公报极为简短,不到2000字。算上答记者问和媒体通报内容,总共不超8000字。但公报意义重大。

  至少有五个新闻点值得关注。

  首先是耕地的点位超标率几乎是之前数据的2倍。在此之前,中国官方公布的耕地污染数字仅1.8亿亩左右,污染百分比约为10%。

  土地为万物之母,关乎中国国运,其近五分之一耕地点位被污染,兹事体大。

  其次是之前少被关注的林地、草地也存在大比例污染。根据公报,10.0%的林地和10.4%的草地被污染。

  再次是国土整体污染形势不容乐观。或许,16.1%的点位超标率,可以让社会再一次反思,中国在几十年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付出了何等沉重的代价。

  第四,中国土壤污染的地区分布大致是:南方重过北方,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重点污染物含量分布呈现从西北到东南、从东北到西南方向逐渐升高的态势。

  第五,公报首次确认,重金属镉是中国土壤中的罪魁祸首。在占中国国土三分之二的630万平方公里被调查土地上,有7%的点位被测出镉超标。

  上述公报没有公布超标点位的位置,也未公布具体超标面积等。但是,在当前形势下,两部委将上述严峻数字公之于众,仍然值得媒体为之叫好。

  从2011年至今,《财新新世纪周刊》推出一系列重磅报道,呈现中国土壤污染的严峻现实(2013年第3期封面报道“土壤不能承受之重”),揭示土壤污染引发的严重食品安全问题(2011年第6期封面报道“镉米杀机”、2013年第20期“拯救大米”),曝光土壤污染引发的人体伤害(2013年第21期封面报道“镉病将至”)。

  在上述一系列报道过程中,《财新新世纪周刊》在新闻媒体里最先判断并一直坚持重金属镉是中国最严重的土壤污染物,治土必先治镉。如今公报发布,镉确为第一污染物,财新的判断得到证实。

  三年多的时间内,《财新新世纪周刊》一直在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公布土壤污染调查结果,并由此制定法律和行动方案,启动拯救污染土壤的历史进程,实施污染阻断,防止污染伤人。2012年11月,《财新新世纪周刊》刊发社论“生态文明从土壤开始”,再次呼吁上述公报尽快发布。

  在社会舆论多方呼吁之下,两部委土壤污染调查结果终于公之于众。土壤污染现状的确不容乐观,但公开数据将是治理的起点。

  两部委的公报是一份值得充分重视的报告,字字千钧。在其公告推出之际,《财新新世纪周刊》再次刊文深入解读。

  4月22日,是为全球第44个地球日。中国的地球日主题是“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一个基本事实值得人们反思:我们对地球,对土地,做了什么?

  ——编者

  上篇:一份迟来的报告

  下篇:镉祸沉重

版面编辑:石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