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盟中央:设专项资金支持3D打印发展

2014年03月06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建议尽快完善3D打印行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制定3D打印技术产业发展方案,并设立专项资金,制定扶持政策

  【财新网】(记者 闻静)2013年,全球3D打印行业进入快速增长期,但中国在技术基础和产业规模上都相对较弱。建议尽快完善3D打印行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制定3D打印技术产业发展方案,并给予专项资金、政策扶持和引导。

  中国民主同盟(下称民盟)中央向全国政协提出一份提案如此建议。这份提案称,应把3D打印技术用于优化新产品的设计开发,并与传统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相结合,“有效缩短新产品研发周期,提升研制成功率”。

  所谓3D打印,是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在无模型状态下直接打印出任何个性化产品,在产品设计和研发、工业设计等领域优势明显。近年来,3D打印技术已产业界、学术界热议话题。

  民盟中央提案中指出,2013年全球3D打印行业进入快速增长期,中国该产业的增速高于欧美,但在技术基础和产业规模上都相对较弱。2012年4月,《经济学人》杂志封面报道《3D打印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认为,该技术将引领未来制造业新趋势。

  2013年末,中国3D 打印界人士组团访问欧洲发现,欧洲3D打印方面技术更成熟,工艺技术、研发投入、人才基础、系统理论等方面优于中国,产品性能也更好。欧洲3D打印企业年销售收入一般可达10亿人民币,中国还没有一家企业超过5000万。

  此外,欧洲企业多采取3D打印技术设备销售与加工服务相结合,这种商业模式也值得借鉴。同时,欧洲整个3D打印行业还是各自为战,缺乏行业组织的整合;由于该技术处于起步阶段,其应用市场也未完全打开。

  民盟中央建议,中国应抓住机遇,发展3D打印产业。首先,应尽快完善顶层设计,可由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部委牵头制定3D打印技术产业发展方案,并给予专项资金、政策,扶持和引导。

  近日,北京市已率先启动了扶持发展3D打印产业的政策。3月3日,北京市科委印发《促进北京市增材制造(3D打印)科技创新与产业培育的工作意见》,强调了发展3D打印应用市场,资本市场反应积极

  北京市这份文件提出,到2017年,该市将培育2-3家龙头企业、10家以上骨干企业,推进北京市3D打印技术全面跻身国际先进水平,努力建成世界知名的3D打印产业基地,培育未来经济增长点。

  这份文件还着重提出,将面向航空航天航海等大型金属复杂构件直接制造领域,着力突破激光、电子束等高能束流直接制造技术;在医疗器械与健康服务领域,一方面大力推进3D打印产品的临床应用研究,另一方面着力突破医用材料、3D打印装备等环节核心技术,实现材料及装备的重大突破。

  同时,民盟中央的这份提案也建议,中国3D打印行业也应强化合作,避免单打独斗,利用联盟资源优势,选择在国内主要工业城市建设3D打印创新与服务中心,把3D打印技术与传统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相结合。

  2012年10月,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成立,并于2013年5月在北京举办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发起成立以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为核心的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但整体上,中国3D打印刚刚起步,“小而散”的特点较为突出。

  民盟中央的提案还建议,中国3D打印行业的成员企业应加强国际对话,及时跟进了解国际同行业的先进技术和发展方向。同时,也要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将科研创新与加工服务结合。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