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格力集团拟剥离格力地产并引入战投

2014年02月19日 19:22 来源于 财新网
珠海市国资委拟将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地产部分股权及债权等资产,注入其新设全资公司,之后拟公开转让格力集团部分股权,以引进战略投资者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珠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序幕已然拉起。格力地产(600185.SH)即将从格力集团剥离,注入新设公司,此后格力集团将引进战略投资者。分析师称,这表明国企减持改革已遇政策绿灯。

  格力地产、格力电器(000651.SZ)今日(2月19日)下午齐齐公告,昨日收到控股股东格力集团通知:珠海市国资委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地产51.94%股权及债权等资产,以及珠海格力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建设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注入市国资委新设的全资公司。之后,珠海市国资委拟将不超过格力集团49%股权公开挂牌转让,以引进战略投资者。

  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格力地产控股股东将有变更,但实际控制人仍为珠海市国资委。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保持不变。

  目前,珠海市国资委新设全资公司正在办理注册手续,这一股权转让事项仍待上报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研究助理乔永远认为,珠海市国资委和格力集团打响本轮国资减持和改革的标志性第一枪,显示减持和改革已经遇到政策绿灯。他预计,上海、广东、重庆等地国企改革速度将会明显加快。

  作为珠海市目前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企业集团之一,格力集团旗下全资及控股主要核心企业十余家,其中上市公司两家。格力集团还承担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填海及上部珠海口岸工程等政府工程。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