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官员:放开单独二胎彰显中国更尊重个人自由

2013年11月19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认为中国开放单独二胎,显示出中国变得更加现代化、对于找到人民利益更加有责任感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唐家婕)11月18日,美国国务院东亚公共外交助理国务卿史雯珊(Susan Stevenson)接受财新记者访问时,对于三中全会成果,特别在内政改革方面表示肯定。

  “美国认为这个改变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中国变得更加现代化、对于找到人民利益(finding people's interest)更加有责任感。” 史雯珊向财新记者表示。

  史雯珊曾于2006年至2010年担任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发言人。此前,她曾任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的发言人,并曾派驻于香港、墨西哥、泰国曼谷及卡塔尔多哈。

  就刚刚落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她指出放开单独二胎的决定是非常振奋人心、且非常具有判断力的。 “从美国的角度,因为美国人对个人自由非常重视,个人可以决定他们想要多少小孩,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 她说,“但在中国,有很多东西是政府控管到个人生活,这跟美国非常不同。”

  史雯珊表示,一胎化政策不仅导致目前中国人口结构面临急剧的变化,劳动力减少,“我们还看到一些故事,比如强制堕胎、绝育、对美国来说是非常震惊的 ”

  谈到即将于11月华盛顿举行的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CPE),史雯珊介绍,这是继今年六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会面、七月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之后,又一次中美两国政府高层的对话,对于推动“新大国关系”非常重要。

  “此次对话与其他中美对谈不同之处,在于他着重的是人民对人民的角度。” 史雯珊表示,此次对谈将着重在如何加大两国民众的互动与交流。

  今年的磋商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美国国务卿克里担任机制双方主席。这是继三中全会后,首场在美国举行的高层级中美两国官员对话。

  “我们期待一些关于三中全会的讯息。” 她说。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是在2009年奥巴马访问中国期间决定的,以促进在教育、文化、科技、体育、妇女等领域的交流,为两国政府和私营部门代表探讨广泛的战略合作,并提供一个高层的年度论坛,2010年5月25日在北京正式启动。首届由刘延东及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主持,并宣布发起“十万强计划”,争取在4年时间内,让10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求学,促进中美两国的民间关系。

  刘延东17日在《今日美国报》发表题为《中美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关系》的署名文章指出, 中国现有23.5万万学生留学美国,是美最大留学生来源国;美国“十万强计划”则已推动6.8万学生赴华留学。而本轮磋商以“青年‧创新”为主题,极富远见。青年的交往将为中美关系的未来撒播友谊的种子。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