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荣大聂:2020年中国赴美投资将达2000亿美元

2012年11月16日 17:38 来源于 财新网
从2011年开始,中国赴美国的投资增长非常迅速;加利福尼亚州最吸引中国投资

  【财新网】(记者 吴静)11月16日,荣鼎咨询首席合伙人荣大聂在“2012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赴美投资达到250亿美元,但并购会朝着一个更为积极的方向发展。他预测到2020年这一数额将达到2000亿美元。

  荣大聂分析,此前赴美投资当中,亚洲占比相对较小,来自中国的比例更小。但从2011年开始,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增长非常快,2012年前三季度有46个新的投资项目,价值62亿美元,中国占到来自海外投资的25%,这是过去三年内最快的增长。而且从2010年至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赴美投资一共有600多个项目,覆盖美国30多个洲,无论是从深度和广度上来讲,推进的速度都非常快。

  据他介绍,加利福尼亚州是最吸引中国资金的地方,有29%的中国投资都在加州。同时加州从19世纪起,就有很多中国移民涌入,这也是吸引中国投资者的一个地方。但从投资价值上,加州排名第五,因为在加州的项目更多是小型的风投,或者创投。

  但他强调,很多中国的公司过度关注生产,但对于科研、产品的售后没有足够的重视。如果希望在这些方面去加州找到更多增长点,实际上更难。但如果成功,回到中国会更有竞争力。

  对于投资的主体,荣大聂解释,有80%的投资都来自私有公司或上市公司,有很多公司来自珠三角和长三角。同时IT、高科技、休闲类、影视类、娱乐类等和消费相关的领域在加州的投资比较多,而机械制造等领域,在其他州更有优势。

  对于投资,荣大聂表示,需要专业人才给予理性和专业的分析,包括并购之后到底会有什么影响,能得到什么好处,也要充分估量中美两国投资的风险。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