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老龄少子化加剧护工需求 政协委员建议费用入医保

文|财新 许雯
2022年03月09日 16:35
将生活护理的部分费用纳入医保体系,有利于社会和家庭合理分摊费用
news 原图 朱同玉指出,目前护工多为患者及家属自行聘用,与劳务派遣机构或家政服务机构签订协议,医疗机构对护工执业缺乏的监管,护工费用乱收、“争夺”患者、一名护工超额陪护多名患者频发。图/刘冉阳/中新社(云南分社)/视觉中国

  【财新网】老龄少子化的当下,老年患者住院陪护、失能老人生活护理需求凸显,护工行业应运而生,但护工人员紧缺、水平参差不齐、收费混乱的行业现状持续引发担忧。“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建议完善医疗护理体系,加强护工分级管理并将部分护理费用纳入医保。

  护工行业在国外历经50余年发展已渐趋成熟,但在国内尚属新兴行业。据观研天下《2021年中国护工行业分析报告》,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国外部分国家护工行业便逐渐萌芽并迅速发展。由于受到完备的立法与制度的保护,许多国家在护工聘用、职业准入、资格授予、服务规范等方面都具有较为科学与先进的经验。但在中国,护工尚不属于正规职业范畴,是介于家政保姆与医院护士之间的临时辅助性勤务人员。

责任编辑:王永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