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白重恩委员:建议改革碳市场配额发放方式 克服现行方式弊端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3月07日 15:31
由配额免费发放给电力企业,改为免费发放给终端用户。并推出碳税帮助实现跨年度调节,避免类似2021年特殊经济环境下的拉闸限电
news 原图 碳税与碳市场可搭配、统筹使用,碳税覆盖碳市场没覆盖的领域,还起到跨时跨年度调节的作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目前的碳市场配额发放方式“效率不够、公平也不够”。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就今年他的两会提案《关于改革碳排放配额初始发放方式的提案》对财新如此分析。碳税与碳市场可搭配、统筹使用,碳税覆盖碳市场没覆盖的领域,还起到跨时跨年度调节的作用。

  2021年的拉闸限电充分说明,通过将减排任务层层分解下达的方式来实现双碳目标成本很高。他在提案中写道,这种方式包括对几乎所有企业的用电量进行限制,对有些企业,限制用电的成本非常高。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