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减少对人的束缚,就是最大生产力|两会声音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3月05日 18:27
减少对人的束缚,说到底还在于减少不公平的机制,减少歧视,但前提是尊重规律和规则,尊重个人的选择
news 原图 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着力解决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35岁困惑”再次成为全国两会的热点。不少代表委员呼吁保护35岁以上求职者的就业机会,之所以呼吁,大概是因为广大求职者,苦35岁久矣。未到35岁的,焦虑,到了35岁的,面对职位的一刀切,苦楚又无奈。

  政府工作报告也再次强调,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着力解决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

  年龄歧视只是对人的束缚的一个侧面。明明正值青壮年,用人单位却不约而同将35划为一条红线,究竟是为什么?一方面是鼓励大龄青年生育,一方面又把35岁作为入职卡点,如此的纠结,甚至有些南辕北辙,背后实则是对人的认知,对人的解放还远不彻底。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