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斯蒂格利茨:寻找政府过度干预和毫无约束市场间的平衡点(附视频)

2021年11月13日 14:35
T中
新冠疫情突出了目前市场的失灵和政府的作用;企业应该带头践行ESG准则,政府应颁布法规确保所有企业能采取一致行动促进气候变化和社会福祉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可点此打开]

  【财新网】(记者 王石玉)“我们需要重建市场中的信心,这需要的不是市场本身,而是践行责任投资的企业,是推出相关法规的政府。”在11月13日举办的2021年第12届财新峰会上,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在开幕演讲中说。

  “50年前,美国经济学家Milton Friedman在《纽约时报》上写道,当公司使股东利益最大化,就能确保社会的福祉。与此同时,我和经济学家Sanford Grossman在一本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则论文,恰恰反对这种观点。”斯蒂格利茨说,“可惜读《纽约时报》的人更多,Friedman取得了当时的胜利,但失败的是全世界。”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 可点此打开 。]


责任编辑:张继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