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题

郭文思等“纸面服刑”案被点名 “两高”重申严惩司法腐败

2021年03月08日 18:28
T中
2020年,各级法院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1550人,追究刑责346人;1318名检察人员因违纪违法被查处,其中移送追究刑责142人。“两高”均表示要抓好队伍教育整顿,清除害群之马

  【财新网】(记者 王梦遥)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最高检工作报告3月8日下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在作报告时,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不约而同提及防治“纸面服刑”。张军还点名了孙小果、郭文思、巴图孟和等具体案件,并称这些案件中的检察监督流于形式,“我们深刻反思”。

  财新此前独家报道了郭文思案。2020年3月14日下午,刑满释放人员郭文思在北京市东城区一超市内排队结账时摘下口罩,顾客段某某提醒其佩戴口罩,结果招致不满,并被郭文思打伤,后段某某经救治无效死亡。郭文思曾于2005年2月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但从2007年起先后九次减刑,并于2019年7月刑满出狱,实际服刑时间近15年(详见财新网:《男子拒戴口罩殴打老人致死 16年前曾掐死女友》)。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