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题

政府工作报告重申强化反垄断 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2021年03月05日 17:02
T中
随着互联网反垄断提上议程,如何构建维护公平竞争的长效机制的问题凸显,多位代表委员关注《反垄断法》修订

  【财新网】(记者 钱童)政府工作报告再提针对平台经济的监管方向。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这一说法延续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所设定的政策基调。2020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出现“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提法,并在随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度重申。进入2021年,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多次被强调。1月31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强调加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制,要把公平竞争制度作为中国市场体系的基础制度。除此之外,最高人民法院也在1月10日强调要加强司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深入研究平台企业垄断认定。

责任编辑:屈运栩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