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清华刘雷波:发展芯片要重视和应用无关的基础技术

2019年11月08日 18:56
T中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教授刘雷波认为,芯片行业要发展起来,还是要在基础技术上下功夫,下游应用行业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news 原图 2019年11月8日,第十届财新峰会,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教授刘雷波在“大国'芯'事:走向万物互联时代”讨论现场发言。图/财新记者 魏姝敏

  【财新网】(记者 何书静)“现在动不动提大数据、云计算、无人驾驶,VR/AR,经常有人说行业可以把集成电路做起来,但发展集成电路最需要解决的是和应用无关的技术,是那些基础共性的东西,不是说懂应用就一定能做出来。” 在11月8日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第十届财新峰会: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上,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教授刘雷波表示。

  芯片行业已经逐步从工艺驱动转变为由应用驱动,但底层技术问题仍需要关注。“比如说你要做集成电路,有数字的、模拟的、混合型号的、射频的等等,这些基础共性的东西才是我们最需要解决的,这些东西也只有学集成电路的人才知道是怎么回事,所以说让大家去更加重视和应用无关的基础共性的东西。” 刘雷波称。

责任编辑:覃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