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宋连春:气候风险在增加 需利用金融工具对冲

2017年11月20日 18:00
T中
气候预测的准确率是否因科技发展而提高?气候真的在变坏吗?由此产生的金融风险在增加吗?如何运用金融工具对冲气候风险?
news 原图 11月16日,第八届财新峰会的“风险之间:金融创新与脱虚向实的工具论”财新智库专家论坛,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夏伟聪 冯国炳 杜广磊

  【财新网】(记者 李明明)11月16日,在第八届财新峰会的“风险之间:金融创新与脱虚向实的工具论”财新智库专家论坛上,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探讨了气候预测、气候分析,并呼吁用金融工具来对冲经济生产生活中的气候风险。

  关于气候预测,宋连春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对气候气象规律的把握不断增强,现在的预测能力、水平越来越高,预测周期越来越长,精准度越来越高。

  “当代气候预测建立在数值模型的基础上,辅以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的支持,预报未来一个季度的天气准确率可达72%左右。”宋连春称,不过涉及影响气候的因素纷繁复杂,包括大气、海洋、海冰、陆冰、陆面、人类活动等,随着科学研究深入,人类对气候的认识会更清晰准确。

财新通行证:

购买类型

周刊订阅用户每周六18:00可看,财新数据订阅用户每周五20:00提前看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