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宁吉喆:去产能要和产能利用率结合起来

2017年03月06日 11:15
T中
今年去产能仍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之首,今年任务目标虽然低于去年,但量也很大。中国的钢铁总产能11亿吨,总消费量超过8亿吨,今年再去5000万吨产能,钢铁产能利用率大体可达80%
news 原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董兢)去产能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3月6日表示,去产能要与产能利用率结合起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6年,中国钢铁产能退出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退出超过了2.9亿吨,安置职工达到了72.6万人。今年钢铁去产能的任务目标是5000万吨,煤炭去产能目标为1.5亿吨,均低于去年。

  宁吉喆在两会“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去产能工作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5000万吨从数字上看确实是比6500万吨稍低了一些,但是这个量也是很大的。

  他称,中国钢铁产能11亿吨,每年钢铁表观消费量是8亿吨,产能利用率超过70%,在市场经济下有一定过剩,但也不是过剩那么多。钢铁消费还在增长,如果今年完成5000万吨的目标,钢铁产能利用率可达到80%,在市场经济下属于正常水平。

  宁吉喆同时强调,去产能工作绝不能松懈。还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在今年的基础上,去产能明年还要继续,去产能要和产能利用率结合起来。要下定决心把落后的、多余的产能去掉,才能使钢铁、煤炭行业浴火重生,提高企业的集中度、生产效率、生产水平、现代化水平,同时也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原材料和能源的需要,还可以改善生态环境。

  除了钢铁和煤炭,今年去产能还扩展到煤电行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5000万千瓦。

  宁吉喆称,这是一个很大的量,英国、法国全国电力装机也就是7000万-8000万千瓦。中国去年电力装机已经达到了15亿千瓦,虽然人均发电装机容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但是从目前发展水平上看,相对产能富余。

  他表示,煤电去产能的重点在于淘汰高污染的小煤电。尽管上海、浙江有中国最先进的煤电厂,其度电耗煤克数已经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水平,但中国仍存在不少小煤电,这是去产能的新领域。另外,有色、建材等生产资料领域,或多或少也存在着一些产能富余现象,但这些领域市场化程度都比较高,要通过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推进去产能。■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