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七届财新峰会

吴敬琏:改革顶层设计正确 关键在于执行

2016年12月03日 16:36
T中
一些具体改革的实施规划制定的很好,但执行方面,进展不是很快
news 原图 资料图:吴敬琏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吴敬琏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GDP再权衡”场次讨论中表示,目前确定的改革方向和顶层设计都是正确的,应该坚持。相对于文件,执行差了一些。

  吴敬琏表示,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方向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顶层设计是要建立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300多项改革都是朝着建立这一体系做出的顶层设计。

  近期有观点认为,顶层设计不完善,甚至认为今后若干年,今后一段时期,政府将利用大数据来配置资源。吴敬琏强调,方向和顶层设计都是正确的,应该坚持。

  基于三中全会的方向和顶层设计,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一些具体改革的实施规划。吴敬琏认为,有三方面的实施方案制定很好,但进展不是很快。

  第一个是去年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具体步骤,并要求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竞争性环节价格要基本放开,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

  吴敬琏认为,这个步骤是可行的,但现在看来进展不是很快,比如说电价恢复了2002年国务院5号文件规定的计价上网。

  第二个文件是今年6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提到“要逐步建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吴敬琏称,执行中不够有力,一是没有公平竞争的审查细则,二是反垄断长期存在执法机构权威性不够的问题,三个部门执法,最主要的反垄断委员会不是常设机构,只是部级联席会议。

  第三个文件是刚刚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吴敬琏认为,这一文件切中时弊。在执行时任务艰巨,涉及方面非常多,比如过去的冤假错案,不但要平反,还要给予补偿等。

  吴敬琏强调,要把这些好的文件、好的顶层设计真正落实到位,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协调努力。■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丽莎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